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爱我的,不用追。不爱我的,追来何用

 
 
 

日志

 
 

【转载】腊肉的做法大全  

2015-12-28 11:44:1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瀛子《腊肉的做法大全》
腊肉的做法大全 - 枫儿 - 楓叶ㄣ飘零
腊肉的做法大全 
  香儿编辑欢迎您光临

腊肉的做法大全 - 枫儿 - 楓叶ㄣ飘零
    腊肉的简介
    腊肉是中国腌肉的一种,主要流行于四川、湖南和广东一带,但在南方其他地区也有制作,由于通常是在农历的腊月进行腌制,所以称作“腊肉”。
形态
    熏好的腊肉,表里一致,煮熟切成片,透明发亮,色泽鲜艳,黄里透红,吃起来味道醇香,肥不腻口,瘦不塞牙,不仅风味独特,而且具有开胃、去寒、消食等功能。湖北腊肉保持了色、香、味、形俱佳的特点,素有“一家煮肉百家香”的赞语。
    腊肉从鲜肉加工、制作到存放,肉质不变,长期保持香味,还有久放不坏的特点。此肉因系柏枝熏制,故夏季蚊蝇不爬,经三伏而不变质,成为别具一格的地方风味食品。

 腊肉的做法大全 - 枫儿 - 楓叶ㄣ飘零
    分类
    腊肉在中国南北均有出产,南方以腌腊猪肉较多,北方以腌牛肉为主。腊肉种类纷呈,同一品种,又因产地,加工方法等的不同而各具特色。
    以原料分,有猪肉、羊肉及其脏器和鸡、鸭、鱼等之分;以产地而论,有广东、湖南、云南、四川等之别;因所选原料部位等的不同,又有许多品种。著名的品种有广式腊肉、湖南腊肉和四川腊肉。
    广式腊肉以腊腩条最闻名,是以猪的肋条肉为原料经腌制、烘烤而成,具有选料严格、制作精细、色泽金黄、条形整齐、芬芳醇厚、甘香爽口等特点。
    湖南腊肉,亦称三湘腊肉,是选用皮薄、肉嫩、体重适宜的宁香猪为原料,经切条、配制辅料,腌渍、洗盐、晾干和熏制六道工序加工而成,其特点是皮色红黄、脂肪似腊、肌肉棕红、咸淡适口、熏香浓郁、食之不腻。
    四川腊肉,是将肉切成5cm宽的条状,再经腌渍、洗晾、烘制而成,成品具有色红似火、香气浓郁、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等特点。
    此外,河南的蝴蝶腊猪头,湖北的腊猪头、腊鸡、腊鱼、腊鸭,广西的腊猪肝,陕西的腊羊肉、腊驴肉,山西长治的腊驴肉,甘肃的腊牛肉等。

腊肉的做法大全 - 枫儿 - 楓叶ㄣ飘零
    营养成分
    1.腊肉中磷、钾、钠的含量丰富,还含有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元素。
    2.腊肉选用新鲜的带皮五花肉,分割成块,用盐和少量亚硝酸钠或硝酸钠、黑胡椒、丁香、香叶、茴香等香料腌渍,再经风干或熏制而成,具有开胃祛寒、消食等功效。

腊肉的做法大全 - 枫儿 - 楓叶ㄣ飘零
    一、广式腊肉
    广式腊肉(广东地道风味)
    用料:带皮五花肉(切成薄长条状,市场有售)2.5公斤,温开水。
    调料:盐50克、白砂糖50克、生抽50克、白酒少许。 
    做法:
    1、五花肉买回后不能水洗,放mm长方2号盒中,用盐把肉抹匀,腌10小时左右。
    2、用温开水清洗干净,挂起晾半天左右。
    3、把肉放mm长方2号盒中,把白砂糖、生抽和白酒拌匀,淋在肉上,把盖子合上,上下摇匀,腌半天时间,期间把肉翻转一下,使其均匀放味。
    4、把腌肉挂起晾干(用太阳晒),直到滴油2天,即可密封收藏,随时食用。
    PS:每年立冬之后立春之前都可以晒腊肉。
 
腊肉的做法大全 - 枫儿 - 楓叶ㄣ飘零
    二、四川腊肉
    方法一
  主料辅料:猪肉5000克、精盐200克、五香粉30克、料酒100克、白糖50克、松柏未5oo克
  制作方法:
    1.选用鲜猪肉,切成30厘米长、5厘米宽、重500克左右的肉条,然后用竹签在肉上扎满小眼,以利入味。
  2.将锅置火上,把盐炒热,然后倒出与五香粉拌匀,晾凉后加入料酒、白糖拌匀,均匀地擦在肉及肉皮上,然后皮朝下,肉朝上,码放在缸内,最上一层要皮朝上,肉朝下码放。腌7天左右,中间翻缸一次,以利入味及排出腥味。
  3.把腌好的肉取出,用温水清洗干净,然后用麻绳穿上,挂于通风处晾干水分。
  4.用一大铁锅,放上松柏未,上面再放上篦子,肉置其上,盖严锅盖,上火熏制;上色后取出,挂在通风之处,晾到水分干时即成腊肉。
  5.食用时,将腊肉用明火烧皮,至起油泡后,用温水刮洗,去掉黑皮及灰上。要用温水清洗一遍,上笼蒸熟,取出切片即可。
  工艺关键:
    1.腌肉时要掌握准确时间,冬季略长,需10天左右,夏季略短,需5天左右。
    2.熏制时,时间需15分钟左右,不可过长,否则颜色过深,影响美观。
  风味特点:
    1.肉质红亮,咸鲜适度,并具烟香之味。酒饭均宜。
    2.此肉除单食以外,如加青蒜、蒜苔、豆鼓等菜同炒,风味最佳。

腊肉的做法大全 - 枫儿 - 楓叶ㄣ飘零
  方法二
  原料:鲜猪肉(最好是二刀坐墩肉)、盐、花椒、醪糟汁。
  制法:
    1、用刀把肉上面的脏东西刮干净(千万不要用水洗)。
    2、将盐和花椒一起炒热,盐被炒成黄颜色的样子起锅。
    3、将炒好的花椒盐均匀的抹在肉上(按自己的口味掌握用量),把抹好了花椒盐的肉放才盆里腌7天,每天翻动一次。
    4、5—7天之后,把肉取出晾在特别通风的地方。
    5、晾了一周后,把肉取下来,将醪糟汁直接抹在肉上,再晾1--2周的时间,在此期间也可以多抹两次醪糟。
    6、最重要的一点,一定要用风吹,这个是风吹腊肉的重点。
    7、要吃的时候,把腊肉取下,要将醪糟洗净。如果肉的味道比较咸就煮着吃,如果味道合适,就蒸着吃,(蒸的时间大概是20-40分钟,根据火力大小自己控制)。

腊肉的做法大全 - 枫儿 - 楓叶ㄣ飘零
  方法三
  原料:肉、盐、香料。
  做法:
    1、将盐炒热、晾凉,加硝和香料拌匀,擦抹在肉上,放一缸内,把剩下的盐和香料,均匀撒在上面,腌制2--3天后翻缸,翻后再腌2--3天出缸,洗净晾干。
  2、将腌好的肉放入“烘房”内(房内温度保持在113℃左右),烘1--1天半左右,待皮干硬即成。
  特点:腊肉色泽金黄、瘦肉酱红。咸度适中,腊香浓而无烟味。

腊肉的做法大全 - 枫儿 - 楓叶ㄣ飘零
  方法四
  原料配方:每100千克猪肉加食盐7-8千克,白酒0.8-1.2千克,红糖熬制的糖水0.5-0.6千克,花椒面100-120克,混合五香粉(八角、三奈、桂皮、甘草、荜拨等适量混合磨粉而成)120-150克。
  制作方法:选肥膘在1.5厘米以上的带皮鲜猪肉,尤以前后腿、肋为佳。将肉修整齐切割成长35厘米左右,宽3-4厘米的肉条。将配制好的调料均匀地搓抹在肉条上。然后将肉面向上、皮向下放在不漏水的大容器内。腌3-4天后翻动一次。一周以后将腌好的肉用温水洗刷干净,并寄挂于火炉上方烘烤,当表面皮硬,肥膘微有油掺出,瘦肉酱红色,肥膘呈金红色具有透明感即可。农村树枝、杂草丰富,如能烟熏更好,尤以柏树板丫烘熏为佳。

 腊肉的做法大全 - 枫儿 - 楓叶ㄣ飘零
三、湖南腊肉
    1、备料。取皮薄肉嫩、肥瘦适度的鲜肉或冻肉,刮去表皮肉垢污,切成0.8一l公斤、厚4—5厘米的标准带肋骨的肉条(如制作无骨腊肉,还要切除骨头)。加工有骨腊肉用食盐7公斤、精硝0.2公斤、花椒0.4公斤。加工无骨腊肉用食盐2.5公斤、精硝0.2公斤、白糖5公斤、白酒及酱油备3.7公斤、蒸馏水3—4公斤。辅料配制前,将食盐和硝压碎,花椒、茴香、桂皮等香料晒干碾细。
  2、腌渍。腌渍有三种方法:(l)干腌。切好的肉条与干腌料擦抹擦透,按肉面向—下顺序放入缸内,最上一层皮面向上。剩余干腌料敷在上层肉条上,腌渍3天翻缸;(2)湿腌。将腌渍无骨腊肉放入配制腌渍液中腌15一18小时,中间翻缸2次;(3)混合腌。将肉条用干腌料擦好放入缸内,倒入经灭过菌的陈腌渍液淹没肉条,混合腌渍中食盐用量不超过6%。
  3、熏制。熏制有骨腌肉,熏前必须漂洗和晾干。通常每百公斤肉胚需用木炭8—9公斤、木屑12一14公斤。将晾好的肉胚挂在熏房内,引燃木屑,关闭熏房门,使熏烟均匀散布,熏房内初温70℃,3—4小时后逐步降低到50—56℃,保持28小时左右为成品。刚刚成的腊肉,须经过3—4个月的保藏使成熟。

 腊肉的做法大全 - 枫儿 - 楓叶ㄣ飘零
  湖南腊肉具体腌制方法
  主料:猪后腿肉或肥瘦相间的五花肉 5000克
  调料:白酒 50克 盐 150克 花椒 25克 白砂糖 50克;
  熏料:松柏木屑 54克、干果壳 54克(若加少许桔皮,腊肉香味更浓郁);
  做法:1. 先将猪肉皮上残存的毛用刀刮干净,切成3—5 厘米宽的长条,用竹签扎些小眼,以利于进味;
  2. 先把花椒炒热,再下入盐炒烫,倒出晾凉;
  3. 将猪肉用花椒、盐、白糖揉搓,放在陶器盆内或搪瓷盆内,皮向下,肉向上,最上一层皮向上,用重物压上;
  4. 冬春季两天翻一次,腌约5 天取出;秋季放在凉爽之处,每天倒翻一至两次,腌约2 天取出;
  5. 用净布抹干水分,用麻绳穿在一端皮上,挂于通风高处,晾到半干;
  6. 再放入熏柜内,熏约两三天,中途移动一次,使烟全部熏上腊肉都呈金黄色时,取挂于通风之处即成。
  特点:色彩红亮,烟熏咸香,肥而不腻,鲜美异常。

腊肉的做法大全 - 枫儿 - 楓叶ㄣ飘零

腊肉的做法大全 - 瀛子 - 瀛の小笺

  评论这张
 
阅读(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