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爱我的,不用追。不爱我的,追来何用

 
 
 

日志

 
 

【转载】养生之道贵在健脑  

2015-12-03 17:33:4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武当杏林散人《养生之道贵在健脑》

养生之道贵在健脑 - 武当杏林散人 - 武当杏林散人
养生之道贵在健脑 - 武当杏林散人 - 武当杏林散人
2004年2月27日12:01    红网 

中医学认为“脑为元神之府”,脑是精髓和神明高度汇聚的地方,人的视觉、听觉、嗅觉、感觉、思维记忆力等,都是由于脑的作用,这说明脑是人体极其重要的器官,是生命要害的所在,养生贵在健脑,健脑是健身的关键。健脑方法大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颐神养脑。脑藏神,精神愉快则脑不伤;如精神紧张,心境不宁,神乱神散,则脑受损。颐神养脑的关键在于注重道德修养,豁达大度,恬淡寡欲,不患得患失,不追名逐利,悠然自得,助人为乐,就利于养脑;而胸襟狭隘,凡事斤斤计较,七情易动,引起脏腑气血功能失调就容易导致疾病。因此,健脑养生应当尤为注意。

  二、服食补脑。分析古今健脑方药,一般是以补肝肾(如地黄、首乌、枸杞子、菟丝子、五味子、川杜仲、牛膝、当归等),益元气、活血化瘀(如桃仁、红花、川芎等)为主,化浊痰、开清窍(如石菖蒲、远志、茯苓、泽泻等)为辅。由天津中新药业生产的血府逐瘀胶囊内含桃仁、红花、川芎、牛膝、地黄等11种名贵的中药材。其中川芎能透过血脑屏障改善脑血液循环;红花、桃仁为血瘀血闭之专药,可增加血管流量,改善血流阻滞。血府逐瘀胶囊对于治疗脑血栓、脑卒中、脑外伤后综合征、头痛、延缓脑萎缩能起到显著疗效,是养生健脑的良药。

  三、防病护脑。据临床报告,目前患老年痴呆症的人在65岁以上人群中高达10%,并有逐年上升趋势。研究发现,患者脑组织的铝沉积层明显增高,且常伴有缺铁性贫血。预防此病,可适当减少使用铝制餐具,尤其不要用铝制品长期存放有酸、碱性或咸的食品和菜肴。

  四、运动益脑。各项体育运动都有益于健康,但大多不能直接达到健脑的目的。而书法、绘画、打太极拳等则具有手脑相连、全神贯注之共同点。手脑关系最为密切,注重手脑协调,具有较好的健脑作用。


  评论这张
 
阅读(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