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爱我的,不用追。不爱我的,追来何用

 
 
 

日志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2016-12-12 18:00:07|  分类: 【多肉植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从仙珍和多浆植物吧以及十二爱好者转帖整理,主要是自留随看方便,虽表明转载,但如若侵犯到其利益,请告知~

首先上基本类目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1.万象(原始种)

Haworthia truncata var maughanii (V.Poelln.) Fearn

能看出其并不是没有纹路的。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2.天照

基本上所有的无纹万象小苗都是一样的所以道行不够的花友不要试图从幼苗来分别瓦苇--无纹万象小苗就是下面这样子~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3.欧若拉

话说欧若拉可是个著名的品系--

以他为亲本的小苗是有很多的--

说到欧若拉就不得不说一下大型欧若拉~

话说大型也挺好造的~挑一个纹路不错的欧若拉然后和什么紫镜啊幻月啊杂一下--

欧若拉做父本~

特选一次就能出来~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4.银河

银河这名字在寿里面的白银系出现过~这品种的一个亮点是他的窗纹~另一个亮点是他的窗型~随种植习惯与环境的变化而变化的品种~然后是一个什么都不能代表的银河苗子~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5.多浪国

又叫多朗格多浪哥多浪格多郎国…常见的铭品。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6.幻日--

大窗的名品--

之前岩鸣说过万象里面窗最大的名叫"幻月"最大有4厘米窗幅--

是不是与他同源呢--?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7.羽衣

这品种的窗面是略微磨砂的~

小苗比较明显~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8.火之鸟

火之鸟竟然是白妙系的我一直以为是紫系的~

话说一般带火之鸟的瓦苇没一个便宜货~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9.冰雪

暂无介绍,以后有可补。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10.雷

这纹路在万象里面独一份~不晓得现在的雷光是不是这个。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11.菊化石

紫系极品~就是窗略小,真的是很漂亮~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12.稻妻

和雪国齐名的白纹万象之祖~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紫稻妻,出色的大窗纹路体色,稻妻系纹路在杂交万象中很常见,所以稻妻还是紫的好。我准备买啦~不晓得紫稻妻里分不分大小窗。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13.巨鹏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14.千禧年

以及小小看不出的苗子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15.大镜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16.大紫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17.奥入溯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18.流星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19.三色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20.狮子神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21.白妙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22.大宝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23.丹顶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24.桃源乡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25.天空

也叫手里剑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26.夕鹤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27.雪国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28.春雷

常见品种,个人认为纹路普通。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29.红宝石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30.红月

艳肌种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31.玉翠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32.皇帝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33.MS影虎

据说是雪国优生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34.无限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35.秀明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36.无双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37.盐湖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38.花凌

据说养好了不比桃园乡差。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39.M9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40.9x3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39. 怪龙万象,福屋氏万象的实生选拔品种,大窗白绿纹,非常有特色的品种...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40.大爆炸,用2个词形容,首先"漂亮",其次"贵",漂亮程度不用说了,看图片的那种感觉和名字一样。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41. 梦想

资料不详,看到某站在拍卖这个品种的苗,没有母本照,特贴上梦想大株照,参考一下,前2张图片来自岩鸣...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42. 蜃気楼

出品人/育苗人:塚原,特点:圆形特大透窗,银色太白线纹路。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43.雷光

照片来自tb


瓦苇属万象图谱及有关知识总结 - 小石頭 -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总结:

关于遗传:

瓦苇遗传的规律是父本遗传窗纹与毛刺母本遗传株型窗型~总的来说父本比较重要。

当我听说这是一颗阳台株时我震惊了--

至于最终的形态,还是得协调植物、盆、植料、环境,

品相什么的,就交给瓦苇本身了。

编号由来及说明(转自岩鸣):

NXM亲本编号,山本洋史先生的习惯。

NxM,N为母本,M为父本

1x2-16,即1号万象为母本,2号万象为父本,-16代表第16个孩子

这些编号对应的万象品种大概是:

1=稻妻

2=欧若拉

3=凤凰

6=紫万象

9=M9

16=稻妻x白菊

关于万象窗尺寸的界定:

至今没有明确的说法,都是根据爱好者或育种者在培育过程中个体的稀少程度,进行的金字塔分类,如普通-大窗-巨大窗(巨窗)。

随着育种的发展,可能今天的巨大窗会成为若干年后的普通窗,所以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目前大多数爱好者是这样的共识,窗大并不代表是顶级,还要看花纹及综合评价。

2cm以下——普通——原生种多为1.5cm左右,小型万象多为1.5-2cm,春雷、赤筋、紫万象为代表;

2-2.5cm——较大窗——日系万象大多数能达到这个水平,如欧若拉、羽衣、凤凰为代表,这个水平的万象也多称为"大窗";

2.5-3cm——大窗——名副其实的大窗,目前雪国、多浪国和部分优选稻妻均可以达到这个尺寸,桃源乡、飞鸟也是这个水平的东西,大紫的窗也可达到2.6-2.8cm;

3cm以上——巨窗——极少见,和栽培密切相关,某些雪国个体或亚系可达到这个级别,多浪国极限窗也可到3.2,目前万象的极限窗是4cm,幻月。

部分纹路:

纹路一般是由植物体内激素-响应-累积的一个循环过程介导的,随后在叶原基窗面数个激素累积点间连线形成的异化维管束。

激素-响应-累积的循环过程是依赖于栽培环境、基因背景、根系的,换句话简单说就是状态和年龄,所以扇子万象的花纹是逐步呈现的,在没有达到阈值之前的激素累积很微弱,不足以支撑花纹形成,只能断续出现,这称作"前导纹",前导纹一部分和后来的特征纹路相似,但也有很多是不相似的。

当激素-响应-累积循环达到阈值,特征纹路开始呈现,一般表现为窗上的"骨架纹路",比如稻妻的主闪电纹、雪国的"兴"字、多浪国的"一"字等等,这称作主纹路。

当激素-响应-累积循环稳定持续增加,主纹路就会出现若干次"迭代",在几何上称作"分形",这些概念都可以百度查到,由迭代形成的若干子纹路,都是和主纹路相似的"分形"纹,这些称谓"副纹路"或"辅纹路"。副纹的出现要求植物所处的激素-响应-累积循环必须足够稳定,稳定时间越长,副纹越复杂,这取决于基因背景和栽培环境,换句话简单说,对同一品种,栽培环境越稳定,副纹路展现的越好。

综合来说:纹路由基因型和环境共同决定,形成根源是激素累积,累积到阈值才会出纹。

前导纹是达到阈值前的纹路,不规则,与特征纹往往无关;

主纹路是达到阈值时出现的纹路,达到阈值与植物状态和年龄有关;

副纹路是主纹路出现后,植物状态的维持时间决定的,维持时间越长,主纹路迭代次数越多,副纹越丰富。

关于水质

看了岩大水质的文章,总结如下:

采用盐酸调节水pH到5.0(4.0-5.5区间均可),用这样的水浇花或者喷雾,可以显著促进植物生长、抑制钙镁结晶体和水渍的出现、有助于根系发育等多种生物学效应。

  评论这张
 
阅读(3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