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爱我的,不用追。不爱我的,追来何用

 
 
 

日志

 
 

仙女杯属-原产地与生长习性  

2016-12-04 17:22:38|  分类: 【多肉植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仙女杯属成员的自然栖息地位于北美洲的西南部,无一例外。实际上,大约98%的品种生长于北美洲的西海岸,包括下加利福尼亚半岛,即墨西哥的Baja Sur和Baja Norte州,和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和俄勒冈州南部地区。少数几个品种曾在亚利桑州那甚至聂华达州现身,但我没有见过原产于墨西哥本土的记录,如果有的话大概是在Sonora附近。它们的栖息地集中在墨西哥和美国接壤的沿海地带,靠近加州的圣地亚哥。仙女杯属非常青睐海岸线一带,但也有些品种将栖息地拓展到了附近的山地和沙漠中。从海拔上来看,它们中的大部分生长在海平面左右的高度,少数甚至能够扎根在半岛的山巅上。许多品种喜爱峡谷地带,甚至能够在与地面垂直的绝壁上生长,而且常常是在峭壁的背阴面。岩石夹缝中的一丁点泥土就能够供其存活,有时候甚至完全不需要阳光直射。下图为原产地示意图。

  了解这些关于仙女杯自然栖息地的知识十分重要,它能够指导我们如何人工培育这种植物。许多品种在通用的仙人掌土里就能够长的很好,盆栽的成功率也还能够接受,但有一些品种则很不适应人工环境。部分种植者(尤其是欧洲的)声称盆栽的仙女杯“短命”,导致很多人甚至不敢涉足于这个属。也许人工培植仙女杯确实需要更多的研究和探索才能找到最佳的方法,但我确信只要能够满足植物所需,人工培植并非不可行。它们已经在自然界中存活了上百万年,只要适当调整盆栽技术,让人工培育的仙女杯和它们在野外时的生命一样长应当是可能的。要注意的是,生长在峭壁上的植株通常能够从山体的地下水系里得到些许湿气,但大量水分长时间地浸泡根系将会导致烂根。当然了,大部分植物都是如此。

  对大部分仙女杯品种来说,等盆土干透再浇水无疑是通行的办法。根系需要氧气,而淤积的水分会导致氧气无法渗入,导致根系被破坏。让土干透则是给根部透气的不二法则。峭壁上,土壤并不是牢牢嵌在岩石当中的,这让空气得以流通,给了根部天然的透气机会。而且,自然栖息地中的土壤也并不是特别肥沃,只是最普通的矿质土壤而已。有些仙女杯属成员还偏好沙地,在自然环境中它们就是这样生长的。在下加利福尼亚那广袤的沙滩上,许多品种的仙女杯都适应了那里的沙漠气候。

  我自己也养了一些下加利福尼亚出产的品种,是从种子带大的。这里给出一些细节。我用的是中等大小的育苗盒,育苗土则是普通的灰色土(grey soil?),没有添加任何植物营养剂或有机质,成行播种。所有品种的种子都在4-5天内萌发,这种飞快的出芽速度看起来是正常的,没有种子延后发芽。育苗盒放在南向窗边的通风处。第一年浇水要维持适当的湿度,之后我都是在土壤完全干透后才给水。粉蚧很成问题,但还好处于控制范围内。找到一种不损伤植物的杀虫剂很重要,整个景天科里的大部分品种都对部分化学物质非同寻常地敏感。

  小苗长的很快,一年半之后就有植株开花了,甚至等不到移出育苗盒。对于原产地偏南的品种来说,冬季是它们的生长季,但来自北方的品种则和其他植物一起生长。有些品种不耐霜,甚至受不得半点冻,许多南方品种就是这样归西的。但有些北方品种基本上每个冬天都要经历下霜,甚至能够忍受轻微的霜冻。亚利桑那州的品种也许是最耐寒的了,它们本来就长在山区的一定海拔高度之上,那里的冬天冷得很。

  仙女杯属-植株与种子的现状

  特别奇怪的是,即便是今天也很难弄到仙女杯的植株或种子。当然了,一些常见的品种除外。这很令人伤心,却无法回避。造成这种困境的主要原因是无论植株还是种子都没有足够大的市场。足够大的市场需要足够大的需求,而足够大的需求意味着有足够多的爱好者收集它们,但实际很少有人感兴趣。这个属几乎是全世界最没人爱的多肉植物了!但其实它们非常引人入胜,许多都很美,也很容易盆栽。它们十分特别,有些稀有的品种本应更吸引骨灰级收藏家。但只有让人们更加了解这个属,才能更好地推广其中的品种,才能引起人们长久的兴趣。植物爱好者们通常喜欢收集一些新鲜而少见的品种,并为之雀跃不已。仙女杯属就是一种既美丽大方,又能让自己的藏品“上档次”的选择,就看是否有聪明伶俐的人敢于尝试了。

  如今,有些仙女杯的品种已经享誉全球,比如D. brittonii。但也试试别的品种吧!实际上,即便在其原产地,你也很难见到人工栽培的仙女杯,有些当地人甚至都不知道这种植物的存在。户外的花床里几乎没有装饰用的仙女杯,而那里本应是其栖息地的。去度假胜地圣地亚哥看看吧,开车在城里转转。要知道,这座城市几乎位于所有品种仙女杯的原产地中心。但你能看到满花园的莲花掌(来自遥远的加那利群岛!),能看到一盆盆的拟石莲(也不是本地的),能看到市场上贩卖着许许多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植物,却独独没有人栽培土生土长的仙女杯。多么令人伤心,它们的家乡的那许多邻居甚至不知道它们的存在。有些仙女杯还在城市的野地里默默生长着,但也很难找寻了。整座城市里都没有仙女杯曾经存在过的印记。也许有些当地人可能知道它们长在什么地方,甚至能带你去看看,但你自己是怎么也没办法在这座人类彻底改造过的城市里找到仙女杯的。

  在附近的乡村地区,我曾激动地发现了几棵D. pulverulenta(雪山)长在路边的杂草里,离城镇约15英里远。但那是因为我在刻意地寻找它们。我常常想,在人类过度开发这里之前,会不会有更多的仙女杯生长于斯呢?我们也只能假设如此了。可悲的是,有一位育苗者(Jim Russ)曾告诉过我,二十五到三十年前他曾亲眼看到过推土机从路边铲走了大堆大堆的D. pulverulenta(雪山),它们就那样默默地死去了。这意味着当地人是多么看轻这种植物。他试着救了几棵,但理论上这是违法的。当地法律禁止家养野生植物。在我看来,这里无疑是个伤心之地,美国人本应对大自然表现出更多的敬重。

  仙女杯属-如何收集

  如果有人想要收集仙女杯属的植物,他或她应当怎么弄到这些鲜为人知的品种呢?更何况越是稀有的品种越是让人垂涎欲滴。我说不上来任何具体的渠道,而且怀疑是否有别人能说得出来,毕竟其本身就没有任何渠道可言。有些好品种倒是能在大型仙肉苗圃里找到,但对于稀有的品种而言,那些苗圃也无能为力。也许当今有少数的私人收藏家或植物园藏着几棵,但几乎没有任何消息流出。想要收集珍稀品种确实十分困难,它们大部分还生活在野外,受美国和墨西哥的野生植物保护法保护,永远不能被带回家。收集种子可能还行得通,砍头也勉强算是打个擦边球。现在你也许明白了为什么仙女杯属植物的人工培植如此罕见,法律总该给狂热的收集者们留一条活路吧。

  新人想要成为收藏大家恐怕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漫长的时间,还得经历无数的困难。或许新的爱好者们首先应该做的就是和志趣相投的人建立联系,而互联网大概是最好的起步之处了。通过这样的联系,爱好者们有机会交易植株或种子,也能分享一些经验。当今有些苗圃能够提供少数几种种子或植株,但随着人们对仙女杯兴趣的提高(但愿如此!),更多的苗圃将会捕捉到商机并购入种子。可惜的是,至少在今天那些罕见的品种还是有价无市,不仅没有人工栽培,而且就我了解也没有人试图从野外收集过种子。

  另外,鉴别仙女杯属的植物必须要当心,无论是成株还是种子。有些卖家所标出的名字并不准确,而应对的办法只有一个:自己小心!讽刺的是,有时候卖家甚至不是故意要这么做的。那为什么这些植株和种子不可靠呢?这就要看它们是从何而来的了。苗圃或自家产的种子通常不是纯种的,这很好理解。温室或花床里的各个品种通常挨得很近,但在野外它们却很少交集。要知道,仙女杯三个亚属的属间杂交可育,如此近距离的摆放可能让它们在无人发觉的情况下就已经互相杂交了。但自然条件下的杂交并不常见,栖息地间的距离之远提供了天然的物种隔离。因此要说品种的话,野外收集的种子才更加可信。

  想要得到纯种的种子,就得把每个品种之间相互隔离开,但其所需的间距十分难以满足,因此鲜有人这样做。从野地里收集纯种的种子倒是可行,但是得深入偏远地区,跋山涉水,其中不乏危险的地带,而且很多地方都受墨西哥新法律的保护。很少有人能够为了种子付出如此之大的努力,更不要说种子商人了。仙女杯本就是需求低迷,利润微薄的代名词。

  另一个难处也值得一提。鉴别来源不明的仙女杯植株是很困难的,或者说基本不可能,即便是野生的品种也一样。许多自然条件下的仙女杯属植物都很难辨认。要是你不信,就随便找一盆不明仙女杯给植物学专家看看吧,他们很可能(明智地)不做任何评论。这种困难性一部分是源于相关文献太少了,没有足够清晰准确的文字描述或图片资料存世。另一部分则是由于这些品种本来就长得很像。

  仙女杯属-珍惜品种的保护

  当然了,有些仙女杯品种十分稀有,濒临灭绝,需要加以特别的保护。从野外收集野生植株必须被禁止,尤其是对于那些珍惜品种而言。但我认为收集这些品种的种子应当是有益无害的。如果野生的某个品种行将消失(实际上它们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消失!),世界上最好还有其他的地方能够储备着这种植物。但私人收藏的植株无论养护得多么精心,在主人辞世后总免不了无人管照的厄运。因此,真正有效的储备必须是能够维持数百年的。只有克服了这个问题,“诺亚方舟”才有可能实现。植物园很少能储藏太多品种,它们既缺乏经费,也没有空间。

  美国仙肉协会(CSSA)有一项服务叫做ISI,通过CSSA Journal向公众提供稀有植物,有些仙女杯属植物不时能够名列其中。ISI收录的植物都有各自的编号。只要可能,我在例举品种名录的时候总是尽量引用正确的ISI编号。CSSA另一项服务是提供种子,有些仙女杯属的种子就是这样流通开来的,此服务以后也会不断继续。但不幸的是,种子并非每年都有资源,这完全取决于收集种子的人是否愿意贡献出来。很少有人愿意。对于狂热的爱好者来说,我建议密切监视CSSA的这两项服务。还要注意的是,CSSA所提供的品种很少再出现第二次,所以该出手时就出手吧!(作者:James Low;翻译:Qiuhan

  评论这张
 
阅读(1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